这位受挫折的君主在其荣显的昙花一现,
发现了对他的致命裁判。
他敌人的嘲笑、属民的痛谴,
痛苦羞惭使他悄离人间。

——塞缪尔·约翰逊,人生希望多空幻,1749

【Tom Riddle/Minerva McGonagall】巡夜

“今晚是您巡夜吗,教授?”

米勒娃·麦格路过格兰芬多休息室门口的画像时,胖夫人这样问道。

“是的,夫人。”她回答道,“韦斯莱家的那个男孩还在呕吐吗?”

“傍晚从庞弗雷夫人那里回来时已经好多了”胖夫人说,“今晚城堡中的风有些大,您路上小心,教授。”

“谢谢,夫人。祝您晚安。”

“晚安,教授。”

风已经停了,云都被吹散了,今晚的月亮格外明亮,米勒娃甚至能看见黑湖上泛起的波光。城堡笼罩在一片静谧之中。传说戈德里克·格兰芬多死后变成了黑湖里的巨乌贼,每天晚上十一点,巨乌贼会从湖中出来,变回格兰芬多,在学校场地里游荡,并在日出前回到湖里。

银色的月光从城堡的窗格间倾泻下来,在她墨绿色的长袍上留下一道道阴影。米勒娃穿过走廊,层层叠叠的塔楼,无尽的楼梯,她有时会想霍格沃茨到底还有多少未知的秘密?

只剩下天文塔还没有去过。

月光照过来的时候,她突然看到塔楼上有光亮,是哪个学生在练习荧光咒吗?

不,她不这么想,本能地从长袍里抽出了魔杖,熄灭了提灯。

那不是什么格兰芬多的幽灵。

在楼梯的尽头,出现在她视线中的是一个背对着她的高年级学生,可他却是半透明的,周遭散发着珍珠的光泽,月光下,这个男孩看起来如此不真实。

米勒娃没有做声,或许是在等待一个契机,她现在只能听见夜晚的吹过天文塔的风声——安静的可怕。

“晚上好,米勒娃。”那个男孩突然说出她的名字,但他没有转过身。

米勒娃觉得这个声音无比熟悉,但她已经很久没有听见过了,许多记忆在这一刻向她浮涌过来,在她即将被淹没的一瞬,那个男孩的形象清晰的出现在了她的脑海中。

“汤姆,汤姆·里德尔!”

“是的,是我。能再次见到你真令人高兴,米勒娃。”里德尔说,接着他转过了身“或许应该称呼您为麦格教授?”

“你怎么在这里?”米勒娃•麦格感到震惊极了。

里德尔没有马上回答,他向她走了几步过来,用一种平静的语调答道:

“或许这里对于我来说是唯一有意义的地方。”

“你是死了吗? ”米勒娃不禁唐突起来,她停顿了一下,不忍的问“那么…你…你是幽灵吗?”

“我不是幽灵,但某种意义上来说我确实是死了。”里德尔脸上挂着近乎惋惜的神情,转瞬即逝。月光穿过他英俊的面容显得冰冷——“这是我的记忆,我把十六岁时的记忆留在了这座城堡中。”

“但是你本身呢?”米勒娃问到。

“本身?你能指望一段记忆了解多少呢,米勒娃?”里德尔面无表情的回答。“记忆也许很快会消失,但是我有更为可靠的保存方法。在我的记忆中,我们在学校的时候是时常一起巡夜的。”

“是的,那时和你搭档巡夜往往是最顺利的。”米勒娃陷入了深深的回忆。里德尔的一句话像是把时钟往回拨了几十年,回到了她的学生时代。“我始终认为你是那时学校中最出色的学生。不出十年就可以就任魔法部部长,但是你没有……我想我恐怕错失了一位绝佳的同事。”

“谢谢你对我的赞美。但我想那并不适合我,米勒娃。”里德尔动了动嘴角,像是在微笑一样。月光照进塔楼的阴影里看不清他的神情。“我想你今晚的巡夜已经结束了。”

“是的,天文塔是最后一部分。”米勒娃说。

“和那时一样。”里德尔的脸上恍过一丝忧郁的神情,很快就消失了。他的目光垂了下去。“照例,我想我们也该告别了。”

“是的,但是你要去……”米勒娃不明白他的意图以及消失多年后这突如其来的造访。

“请不要怀疑什么,就把这当成之前许多次我们搭档一样的巡夜。”月光穿过他的面颊落在地上,米勒娃看不清他的表情,他的头发似乎也随着夜晚的微风起伏了一下——

“再见,米勒娃。我想我们不会再见面了。”

接着他消失了,汤姆·里德尔消失得如此彻底,就像他从不曾出现过一样,塔楼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月光照在他消失的地方看不出任何分别。

天亮之后,这次巡夜的经历连同月光,湖面上吹过来的风,都会消失,米勒娃这样想到。

评论(3)
热度(7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loriett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