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受挫折的君主在其荣显的昙花一现,
发现了对他的致命裁判。
他敌人的嘲笑、属民的痛谴,
痛苦羞惭使他悄离人间。

——塞缪尔·约翰逊,人生希望多空幻,1749

哦,糟糕,我在第八章似乎忘了把“音符太多了”那个重要的梗加进去,所以就整改了一下。😂最重要的我竟然就这么忘记了。
至于约瑟夫这句话的真实意图真的很难肯定,究竟是他真的这么想的(即听不太懂,其实这点也很难苛责他,毕竟他是个生活在十八世纪的人,即便是在今天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完全理解莫扎特的音乐本身呢。),又或者是他本意在调侃维也纳的听众们。
我只能结合一下,纠结,emmmmm……他的的确确可能是有些无法彻底理解音乐本身,而有一部分也是在意维也纳的听众们。。。(😂搞得这么辩证),这样看起来约瑟夫就有点虚伪了啊。。。【笑😂】不过,他确实不是完美的(我也绝不希望他是完美的,因为完美代表着不真实。),在他的位置上需要考量很多偏颇。所以他永远也不可能像沃尔夫冈那样赤城的单纯从艺术本身的角度来进行估量,其实就连这部歌剧本身之于他的出发点––德语,也是在为他的改革而服务的。
“音符太多啦”,约瑟夫听到现代摇滚大概会精神崩溃!
ps,我其实很享受写第八章的过程啊,虽然拖沓了很久。

评论(2)

© Gloriette | Powered by LOFTER